黎明鸽

我了解电光劈裂的云天,了解骇浪、
湍流与龙卷风;我洞悉暗夜,
黎明腾空而起,如鸽群飞扬;
我见过人们幻想中的一切!

——阿尔蒂尔·兰波


我不知道兰波是怎么想到把黎明形容成腾空飞扬的鸽群的,但正因为无从解释,才印证了天才之所以为天才。鸽子洁白的翅膀像云上的风帆,是光。鸽群飞起时不绝的梵音,反倒跟“神为我们创造的”宇宙毁灭时相似。或许所有极度矛盾的事物本质都如一,就像撒旦——既是天使又是恶魔者,亦正亦邪者。
所以象征黎明的鸽子同样代表着死,像鸽子一样的人,洞悉暗夜。
川端康成《翼的抒情歌》我读了开头,因为感受到阴郁而放弃了。终止在这一段:“对于这个年纪的少女来说,所谓的死或许与信鸽的巢穴有异曲同工之妙吧。正如鸽子具有‘归巢本能’一样,少女或许也有一种可以称之为‘归死本能’的天性吧。 ”我难以相信少女会将纯洁耸立的灯塔与死亡关联,而且是孤独的死亡——她们就要像天堂花园里的鸽子,遵循着本能而归巢。我承认自己觊觎着少女醉后的酡颜,因为只有在灵魂染上黑色的时候,她们才开始情不自禁构想生活的事。只要一刻是美丽的白鸽,便一刻脱不开死亡的纠缠;只有意识到自身的污点,才能获得精神上片刻的轻松吧。
沉浸在黎明的喜乐中并非人人都能享有的特权,失眠者既不需要星月中的女神,也不需要腾空而起的鸽群;暮鼓与晨钟,无非是在提醒着有机质的科学运作。有人说不要为了明天忧虑,因为明日的忧虑明日自有。这话对了半句,人不会为了明日忧虑,乃是因为今日的忧虑已经满溢。
每当看到那如白鸽凌空飞起的黎明,我就想到那些遵循本能归死的少女。鸽子,少女,死亡——《圣经》里所说的三位一体,我构想的世界里的圣父、圣子、圣灵。

评论
热度 ( 21 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